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

為 Norah Jones $1,000 換 耳 機

《藍 莓 之 夜 》 上 畫 時 沒 空 進 戲 院 , 但 我 知 道 它 的 Sound Track 是 我 那 杯 Jazz 茶 ( 也許 應 該 說 Whisky ) 。 過 年 後 逛 街 DVD 突 然 在 我 面 前 出 現 , 只 賣 $99 隻 , 雖 然 本 身對 黑 超 大 導 沒 有 好 感 , 但 還 是 排 除 偏 見 , 買 了 回 家 , 而 且 還 一 鼓 作 氣 在 HMV 買 下 $110 的 Sound Track 。 CD 比 電 影 DVD 還 貴 , 所 以 話 : Norah Jones 的 歌 聲 才 值 錢。 為 了 鍾 斯 每 晚 伴 我 入 眠 , 我 決 定 多 花 $1,000 , 換 個 好 耳 機 。


Panasonic 9 仔 大 躍 進
因為 喜 歡 Norah Jones , 聽 比 看 更 急 切 。 先 把 CD 放 入 唱 盤 , 插 上 我 那 Audio-Technica ATH PRO-700 , 何 解 向 來 重 Bass 的 耳 機 跟 女 神 似 乎 不 大 咬 弦 ? 決定 向 Mingo 問 過 明 白 。
Mingo 在 旺 角 經 營 「 亦 軒 」 ─ ─ 專 賣 耳 機 。 他 也 有 個同 款 但 是 限 量 迷 彩 版 的 ATH PRO-700 , 好 直 接 告 訴 我 是 作 「 收 藏 之 用 」 。 他 解 釋 這款 耳 機 是 供 DJ 用 , 重 低 音 出 色 , 加 上 靈 敏 度 105 dB/mW 和 阻 抗 只 有 36 ohms , 幾易 推 。 那 麼 聽 Jazz 、 R&B 等 節 奏 應 該 很 適 合 ? 一 言 驚 醒 ︰ 「 人 聲 稍 差 ! 」 正如 主 題 曲 的 一 句 「 If you don't try … The light won't hit your eyes … 」 為她 , 我 知 道 我 需 要 新 的 耳 機 。
問 佢 價 錢 介 乎 $1,000 有 甚 麼 好 貨 色 。 Mingo 開始 放 毒 : 俗 稱 「 9 仔 」 的 Panasonic RP-HTX9 。 從 前 他 跟 我 說 過 ︰ 「 Panasonic 總是 賣 款 多 。 」 如 今 轉 , 一 定 是 享 過 甚 麼 意 外 驚 喜 。 提 「 9 仔 」 一 定 要 提 和 他 更 早 前 的 HTX7 , 人 聲 出 名濛 、 音 場 亦 窄 , 不 過 屬 $390 至 $400 級 別 可 謂 純 賣 款 , 估 不 到 新 來 幾 個 月 的 「 9 仔」 大 躍 進 , 高 中 低 音 都 能 表 現 精 緻 , 音 場 闊 , 而 且 隔 音 出 色 。 更 重 要 Bass 來 得 自然 , 沒 有 HTX7 般 麻 木 偏 沉 , 女 聲 更 是 特 別 透 澈 , 對 比 $1,300 的 ATH PRO-700 , $990 顯 得 超 值 。
我 知 道 自 己 犯 賤 , 每 隔 一 段 時 間 總 要 上 來 交 罰 款 。 這 時 仲 搞到 心 大 心 細 , 因 為 我 打 從 心 底 想 一 試 向 來 受 歡 迎 的 Denon 出 品 , 特 別 是 那 AH D-1001 特 色 是 人 聲 圓 潤 , 定 位 清 楚 , 分 析 力 強 , 細 緻 到 連 小 提 琴 刷 弦 的 細 節 , 都一 粒 粒 的 彈 到 我 耳 膜 上 。


HP8900 大 陸 炒 至 $2,000
如果 太 多 牛 奶 味 , 朱 古 力 味 無 碇 企 。 「 要 人 聲 定 是 要 音 樂 感 先 ? 」 正 在 懊 惱 , Mingo 說 買 個 講 求 平 衡 的 Headphone 就 唔 使 煩 ─ ─ SONY 的 MDR-7506 。 這 個 摺 合 式 的 耳 機是 專 門 為 監 聽 用 , 那 條 豬 腸 線 其 實 有 實 際 用 途 , 如 拍 戲 時 現 場 收 音 監 聽 , 方 便 拉 長。 日 本 出 的 耳 機 向 來 音 染 多 , 但 這 款 已 停 產 的 7506 音 染 是 特 別 少 , 人 聲 見 真 實 自然 。 可 惜 現 時 市 面 上 較 少 貨 , Mingo 給 我 研 究 了 半 天 , 才 說 這 個 他 的 私 伙 。 超 ! 讚到 天 上 有 地 下 冇 , 原 來 是 珍 藏 , 即 是 叫 我 望 梅 止 渴 ? 還 介 紹 聽 Jazz 不 妨 一 聽 Diana Krall , 她 那 《 The Look of Love 》 是 一 絕 。
吃 不 到 的 葡 萄 果 然 酸 , $1,000 「 筆 值 」 真 係 搵 唔 到 好 ? 問 問 老 細 仲 有 乜 選 擇 ? 佢 指 指 身 後 那 Philips , 「 其 實 之 前 出 二 三 百 元 的 HP 890 已 有 樂 迷 讚 賞 。 之 後 HP 1000 、 HP8900 同 樣 好 評 如 潮 。 這 個 SHP 9000 在 大 陸更 炒 至 $2,000 。 」 但 香 港 還 是 賣 $990 因 為 SHP 9000 低 音 特 別 重 , 好 多 用 來 煲 碟打 機 。 因 為 它 分 析 力 強 , 大 陸 網 民 更 稱 它 為 新 一 代 「 照 妖 鏡 」 。 所 以 我 認 自 己 老 了( 起 碼 心 態 上 ) , 只 有 年 輕 人 才 會 不 顧 音 質 , 聽 MP3 !
「 貴 未 必 一 定 最 好 ,阻 抗 大 也 不 代 表 聲 最 靚 , 這 只 代 表 需 要 更 多 電 流 推 動 。 幾 多 形 容 和 參 數 都 沒 有 用 ,最 重 要 是 親 身 試 聽 。 」 每 個 人 的 耳 聽 能 力 都 有 別 , 而 且 好 多 地 方 往 往 花 幾 千 元 買 一個 耳 機 , 都 係 無 得 試 , 你 說 多 不 公 平 。 不 公 平 的 事 還 有 很 多 , 像 Mingo 這 個 朋 友 ,一 個 愛 聽 音 樂 的 人 不 幸 地 聽 力 竟 然 出 了 問 題 , 要 帶 助 聽 器 繼 續 享 受 音 樂 。 可 能 上 天想 給 他 使 命 , 令 他 對 耳 機 變 得 專 注 , 開 「 亦 軒 」 讓 人 任 聽 。 不 過 我 荷 包 就 有 難 了 !


售 賣 點 ︰ 亦 軒 耳 機 俱 樂 部 ( 2770 6919 )
地 址 ︰ 旺 角 西 洋 菜 南 街 好 望 角 大 廈 16 樓 1602 室


最 新 回 應
阿 K : 初 時 以 為 帶 得 出 街 用 的 耳 機 就 一 定 可 以 在 家 中 的 Hi-Fi 用 , 原 來 有 份 阻 抗 , 細 細 個 出 街 用 的 MP3 機 原 來 阻 抗 最 低 。

Ricky : 我 舊 時 也 有 個 和 SONY MDR-7506 差 不 多 價 錢 和 款 式 的 , 應 該 同 樣 是 7500 系 。 可 能 我 不 慣 封 密 式 包 實 隻 耳 , 用 了 三 次 沒 有 用 了 。

Steve : 玩 開 高 檔 音 響 的 , 都 一 定 有 聽 陳 潔 麗 了 。 我 反 而 鍾 情 Classic , 像 貝 多 芬 《 第 九 交 響 樂 》 , 聽 交 響 樂 用 耳 機 總 係 爭 , 要 用 喇 叭 爆 一 爆 先 好 聽 。 話 時 話 《 發 條 橙 》 將 此 曲 變 成 變 態 犯 罪 樂 曲 , 聽 時 令 我 更 多 畫 面 了 。

相 關 超 連 結
http://www.mingo-hmw.com/forum/index.php
亦 軒 耳 機 音 樂 世 界 是 Mingo 於 04 年 時 創 立 的 耳 機 論 壇 。


http://www.erji.net
耳 機 大 家 壇 是 國 內 著 名 耳 機 網 的 討 論 區 。

http://www.head-fi.org
Mingo 經 常 留 意 的 外 國 耳 機 網 , 有 最 新 歐 英 耳 機 的 討 論 情 報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