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

在 黑 膠 海 中   懷 念 開 心 果

從不 懷 疑 外 甥 似 舅 , 今 日 我 迷 上 癮 的 , 多 從 舅 父 身 上 感 染 過 來 ; 聽 黑 膠 是 其 一 , 可 惜未 至 青 出 於 藍 。 他 並 非 被 人 一 篤 喇 叭 就 「 唔 見 幾 皮 」 的 極 度 狂 熱 者 , 但 80 年 代 不吃 飯 為 買 譚 校 長 唱 片 他 一 定 試 過 。 後 天 他 生 日 了 , 我 問 想 要 甚 麼 , 他 答 想 要 肥 肥 的白 版 碟 。 他 這 突 如 其 來 的 口 味 , 容 易 理 解 , 於 是 到 了 鴨 記 找 阿 Paul 。

舅 父 放 毒 氣
望 舅 父 慢 慢 將 學 友 的 《 真 情 流 露 》 放 在 他 那 黃 色 英 國 Rega P3 唱 盤 上 , 動 作 熟 練 , 只 是 他 的 器 材 新 了 、 魚 尾 紋 多 了 、 環 境 再 不 是 惜 日 的 黃 竹 坑 。 我 10 歲 左 右 他 已 不 停 放 毒 , 當 他 將 《 Macross 可 還 記 得 愛 》 和 《 Mega Zone 23 越 過 悲 傷 的 背 後 》 送 給 我 作 生 日 禮 物 時 , 也 是 我 對 黑 膠 正 式 生 好 感 的 開 始 。 買 日 本動 畫 黑 膠 是 他 興 趣 之 一 , 特 別 是 當 年 破 格 的 《 Mega Zone 23 》 , 舅 父 很 壞 , 給 小學 的 我 看 那 充 滿 裸 露 和 性 愛 鏡 頭 的 錄 影 帶 。 而 因 為 他 的 壞 , 讓 我 比 同 期 小 學 生 早 知道 《 愛 情 陷 阱 》 有 日 語 版 , 正 是 若 芙 所 唱 的 《 越 過 悲 傷 的 背 後 》 。
還 以 為 阿 Paul 沒 有 聽 我 說 故 事 , 但 他 搭 嘴 ︰ 「 這 兩 套 動 畫 很 多 人 都 有 情 意 結 ! 我 也 賣 過 不少 黑 膠 。 」 他 聽 了 40 年 黑 膠 , 收 藏 量 在 香 港 數 一 數 二 , 80 年 代 流 行 過 甚 麼 考 他 不到 。 「 別 人 笑 我 是 垃 圾 佬 ? 哈 , 現 在 卻 又 興 起 黑 膠 。 」 這 時 一 張 又 一 張 沈 殿 霞 放 在眼 前 , 情 侶 合 唱 團 、 四 朵 金 花 , 當 然 也 有 — — 和 欣 宜 合 唱 的 白 版 碟 。




人 死 碟 再 生
「人 死 , 大 家 才 珍 惜 。 」 忽 然 一 窩 蜂 找 某 某 的 黑 膠 , 阿 Paul 見 過 太 多 , 「 碟 本 來 在倉 底 睡 了 十 幾 二 十 年 , 當 年 那 會 有 人 買 ? 肥 肥 的 唱 片 估 計 當 年 只 造 了 一 千 幾 百 隻 。」 他 還 說 兩 年 前 肥 肥 入 院 開 始 , 亦 因 樂 評 人 讚 過 , 已 有 不 少 人 買 她 和 譚 炳 文 合 唱 的風 行 出 品 。 我 深 信 阿 Paul 沒 有 上 網 的 習 慣 , 因 為 他 沒 有 喊 出 天 價 。 未 來 鴨 記 時 ,我 在 拍 賣 網 上 看 到 《 I Love You 》 白 版 標 價 $7,800 , 其 他 也 要 $3,000 。
白版 碟 是 舊 時 派 給 電 台 DJ 播 放 用 的 黑 膠 , 大 多 一 隻 碟 一 首 歌 , 產 量 只 有 百 多 隻 。 87 年 欣 宜 出 世 , 《 一 於 繼 續 笑 》 等 的 白 版 是 在 91 年 出 現 ; 到 出 了 數 隻 白 版 後 , 她 那共 十 首 歌 、 部 份 更 和 欣 宜 合 唱 的 大 碟 才 出 現 。 「 肥 肥 和 羅 文 的 情 侶 合 唱 團 《 No.1 》 國 語 碟 更 珍 貴 ! 那 些 彩 色 字 很 有 嬉 皮 感 , 那 時 流 行 嬉 皮 , 而 且 是 超 群 出 品 , 四 聲道 非 常 靚 聲 ! 」 聽 舅 父 說 過 , 72 、 73 年 吹 台 灣 風 , 那 時 歌 手 想 開 飯 就 要 唱 國 語 ,難 怪 阿 Paul 也 說 ︰ 「 徐 小 鳳 也 要 唱 國 語 歌 ! 」



黑 膠 新 不 如 舊
當遇 上 一 個 黑 膠 唱 片 癡 時 , 估 計 到 他 會 滔 滔 不 絕 說 下 去 , 證 明 Paul 收 藏 得 像 個 行 為藝 術 家 。 「 4 月 又 到 哥 哥 死 忌 , 又 有 人 找 碟 聽 。 」 哥 哥 的 黑 膠 , 我 也 有 《 Stand Up 》 , 但 阿 Paul 說 84 年 封 面 是 潛 水 那 隻 更 值 收 藏 。 一 位 揀 碟 中 的 男 士 插 嘴 ︰ 「對 啊 ! 那 碟 一 出 他 即 紅 , 黎 小 田 讚 到 飛 起 又 賺 到 飛 起 。 」 和 阿 Paul 你 一 言 我 一 語, 遇 知 音 份 外 投 契 。 兩 人 望 見 Twins 所 出 的 黑 膠 , 慨 嘆 新 不 如 舊 。
「 如 陳 奕迅 的 《 Listen To Eason Chan 》 , 歌 手 很 有 誠 意 , 但 唱 片 公 司 沒 有 誠 意 , 不 少 朋友 買 了 一 隻 曲 的 黑 膠 , 現 在 還 賣 不 去 。 」 其 實 楊 千 嬅 、 張 信 哲 也 出 過 黑 膠 , 以 珍 藏作 旗 號 , 唱 片 公 司 賣 甚 麼 藥 , 對 一 班 「 講 求 耳 仔 收 貨 」 的 「 大 人 」 豈 會 不 知 。 像 86 年 西 德 製 劉 美 君 的 黑 膠 , 評 為 極 品 , 05 年 用 回 舊 Master 推 出 的 XRCD , 音 色 再美 黑 膠 迷 都 不 收 貨 , 阿 Paul 說 ︰ 「 86 年 她 很 年 輕 , 聲 音 與 今 不 同 ; 用 新 演 繹 翻 唱才 值 得 買 , 若 然 用 舊 , 何 不 買 回 黑 膠 ? 」 科 技 再 新 仍 好 不 過 舊 日 的 水 準 , 我 不 明 道理 , 難 怪 黑 膠 熱 潮 再 起 。


鴨 記 阿 Paul
查 詢 ︰ 9841 7136
地 址 ︰ 深 水 長 沙 灣 道 239 號 惠 康 大 廈 5 樓 D 室



最 新 回 應
小 楠 :玩 黑 膠 是 很 有 型 的 事 , 身 邊 很 多 有 錢 朋 友 都 玩 起 黑 膠 來 。 我 還 記 得 小 時 候 家 有 黑 膠 唱 盤 , 但 搬 屋 時 連 唱 片 也 掉 了 。

Ricky :今 日 的 CD 怎 能 跟 黑 膠 唱 片 比 , 用 舊 Master 翻 出 多 少 次 也 沒 有 用 的 , 有 用 的 話 不 會 那 麼 多 人 投 資 在 黑 膠 器 材 上 。

Keo :我 很 喜 歡 播 黑 膠 時 間 中 出 現 的 「 炒 豆 」 聲 , 像 看 粵 語 殘 片 畫 面 有 Noise 忽 然 跳 一 跳 的 感 覺 , 這 才 有 味 道 。


相 關 超 連 結
http://www.vinylparadise.com/
黑 膠 樂 園 是 黑 膠 迷 Lee HC 所 創 立 , 含 大 量 由 碟 到 機 的 資 訊 , 是 黑 膠 迷 的 小 天 地 。

http://www.sonatas.cc/
三 通 音 樂 在 旺 角 荷 里 活 商 業 中 心 有 店 , 器 材 和 唱 片 都 有 得 賣 。

http://home.macau.ctm.net/~sailor09/main.html
溫 故 知 新 是 個 澳 門 網 站 , 主 要 是 一 些 舊 的 粵 語 流 行 曲 和 粵 曲 的 介 紹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