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

音 樂 自 閉 生 活   由 耳 擴 開 始

12 點 過 後 俾 隔 籬 屋 敲 門 , 話 : 「 請 將 音 量 收 細 。 」 不 是 因 為 打 馬 吊 或 醉 酒 開 P , 只 是 不 自 覺 將 《 貝 九 》 放 大 聲 了 一 點 。 「 這 音 樂 我 也 喜 歡 , 但 建 議 夜 改 用 Headphone 聽 。 」 那 女 人 笑 說 。 我 也 用 過 耳 機 , 但 「 硬 係 」 覺 得 差 些 甚 麼 。 向 老 友 Mingo 訴 苦 , 他 說 我 要 改 變 對 「 耳 機 + 耳 擴 」 的 偏 見 , 可 由 意 想 不 到 的 國 產 機 開 始 , 咁 講 一 講 , 我 知 我 又 要 破 財 了 。


耳 機 咪 亂 推
一直 覺 得 耳 擴 是 騙 人 玩 意 , 不 屑 一 看 。 因 為 試 過 用 低 阻 抗 耳 機 加 起 來 聽 , 如 出 街 用 的 Philips 大 多 是 很 低 的 32Ohm , 心 想 一 定 易 推 , 豈 料 連 電 流 聲 都 給 推 出 來 , 唔 用 好過 用 。 「 舊 時 我 也 質 疑 , 那 些 出 音 響 的 何 不 出 件 高 中 低 音 均 表 現 出 色 的 耳 機 ? 」 Mingo 解 釋 ︰ 「 若 有 這 樣 的 一 種 耳 機 , 必 然 是 非 一 般 價 錢 。 而 耳 擴 的 出 現 , 正 因 為大 多 Hi Fi 未 能 將 耳 機 的 最 好 一 面 發 揮 出 來 , 指 的 當 然 是 高 級 耳 機 。 」
我 喜歡 他 的 乒 乓 球 比 喻 , 「 大 力 拋 個 中 空 的 乒 乓 球 出 去 , 結 果 很 快 掉 落 地 , 但 注 水 入 球內 , 拋 出 來 就 很 遠 而 且 有 力 。 」 這 令 我 首 次 接 受 了 高 阻 抗 耳 機 配 合 耳 擴 的 效 用 。 我不 認 自 己 愚 蠢 及 遲 鈍 , Mingo 說 很 多 人 也 不 知 , 唔 理 是 耳 機 還 是 耳 塞 , 亦 唔 理 阻 抗多 少 就 插 入 耳 擴 , 「 一 般 未 必 即 時 壞 , 但 會 發 現 高 音 坼 。 用 低 阻 抗 的 , 一 開 首 就 開大 Volume , 那 就 會 推 爆 單 元 。 」 現 在 我 懂 了 , 帶 出 街 聽 MP3 的 耳 機 大 多 是 低 阻 抗, 家 用 的 會 較 高 , 150Ohm 左 右 是 中 等 , 300Ohm 是 偏 高 , 600Ohm 也 較 少 耳 擴 可 選 擇 作 配 合 。 哈 , 像 路 邊 監 測 站 。


Dark Voice 兩 牛 出 力
知 道 我 是 因 為 《 貝 九 》給 人 投 訴 , Mingo 介 紹 了 國 產 的 Dark Voice 337 給 我 , 我 不 客 氣 問 : 「 國 產 可 信嗎 ? 」 他 說 崇 洋 正 常 , 但 看 你 肯 投 資 多 少 。 舉 例 美 國 耳 擴 Ray Samuels Audio , $3,300 賣 到 成 行 成 市 , 但 其 實 是 位 中 國 人 所 做 的 ; 再 對 比 一 個 國 產 $1,680 的 Storm B3 , 前 者 令 音 色 好 10% 左 右 , 但 價 錢 貴 一 倍 ! 「 如 果 你 是 那 類 花 $30,000 時 覺 得 和 花 $300 沒 有 分 別 的 人 , 則 另 作 別 論 。 」
他 說 我 浪 費 了 家 的 AKG-K701 。 「 它 很 適 合 聽 古 典 , 但 不 用 耳 擴 時 , Bass 表 現 不 出 澎 湃 感 。 」 而 當接 上 這 有 膽 的 耳 擴 後 , 感 受 完 全 兩 回 事 。 Dark Voice 用 上 兩 隻 牛 , 左 右 可 各 自 調控 音 量 , 用 北 京 曙 光 膽 。 「 國 內 膽 和 美 國 膽 一 樣 表 現 較 粗 聲 , 你 會 感 到 力 的 表 現 。」 如 果 轉 德 國 膽 更 好 聲 , 但 一 隻 膽 也 要 成 千 元 , 又 是 豐 儉 由 人 的 問 題 。



人 聲 圓 潤 之 選
雖 然 我 有 聽 《 貝 九 》 ,但 不 是 古 典 死 硬 派 , 很 多 時 也 聽 靚 的 女 聲 ( 我 卻 是 Norah Jones 死 硬 派 ) , 用 AKG-K530 這 中 高 音 表 現 透 澈 的 耳 機 來 聽 , 本 應 不 錯 。 「 若 用 國 產 Little Dot MK ( 2 ) 來 推 更 有 意 想 不 到 效 果 , 因 為 它 用 上 英 國 膽 。 」 Mingo 指 它 是 國 內 有 名 的 楊師 傅 所 做 , 而 且 特 別 在 原 廠 用 的 已 經 是 英 國 膽 , 而 英 國 膽 的 特 點 是 令 人 聲 表 現 圓 潤, 可 以 令 AKG-K530 這 類 強 調 人 聲 的 耳 機 , 表 現 應 有 水 準 。 「 他 的 耳 擴 在 美 國 也 很好 賣 , 誰 說 國 產 不 好 ? 」 看 看 價 錢 也 只 是 $980 , 可 算 是 入 門 級 價 位 。

另一 部 較 貴 的 WXPH-153 , 賣 $2,400 , 是 江 蘇 一 位 人 稱 平 衡 師 傅 所 出 的 石 機 。 一 些 阻抗 不 高 , 像 Audio-Technica A500 這 阻 抗 64Ohm 、 音 染 重 的 耳 機 , 用 這 耳 擴 推 它 時人 聲 厚 度 和 層 次 得 以 發 揮 , 高 頻 延 伸 亮 麗 、 低 頻 亦 富 彈 性 , Mingo 又 說 ︰ 「 聽 陳 潔麗 好 正 ! 」 可 說 不 止 人 聲 更 細 膩 , 聽 小 提 琴 聲 亦 不 錯 。 難 怪 比 上 面 那 部 英 國 膽 還 要貴 。

細 細 部 入 門 級
「其 實 入 門 一 試 的 話 可 以 買 個 便 宜 一 點 。 」 Mingo 一 手 拿 起 一 個 香 港 製 造 , 名 叫 Concept 。 好 明 顯 細 部 和 方 便 收 藏 是 其 一 大 特 色 , 「 不 要 睇 小 它 , 雖 然 先 前 數 部 各有 推 交 響 樂 或 人 聲 特 別 好 的 地 方 , 但 它 勝 在 夠 平 衡 。 」 可 能 他 對 442 這 類 陣 式 情 有獨 鍾 , 上 一 次 他 對 講 求 平 衡 的 SONY MDR-7506 監 聽 用 耳 機 也 是 讚 不 絕 口 。 「 這 香 港出 品 正 正 推 7506 有 很 好 表 現 , 聽 Jazz 或 流 行 曲 都 不 錯 。 不 但 這 樣 , 連 向 來 難 推 ,阻 抗 120Ohm 的 古 典 之 王 AKG-K501 也 能 推 得 起 , 充 份 表 現 音 場 寬 闊 的 實 力 。 」 我 份人 最 貪 心 , 聽 見 他 說 不 同 耳 機 也 能 推 得 到 , 這 $890 好 樂 意 放 低 收 銀 處 前 。 人 家 說越 高 級 的 耳 機 越 需 要 耳 擴 支 援 , 我 也 要 開 始 感 受 一 下 了 。


售 賣 點 ︰ 亦 軒 耳 機 俱 樂 部 ( 2770 6919 )
地 址 ︰ 旺 角 西 洋 菜 南 街 好 望 角 大 廈 16 樓 1602 室


最 新 回 應
Teddy ︰ 我 在 美 國 買 給 你 的 701 竟 然 封 了 塵 , 沒 想 到 你 這 樣 不 識 貨 , 總 之 事 前 跟 你 說 明 這 類 高 級 要 配 耳 擴 才 能 發 揮 功 效 。

Wicky ︰ 我 也 試 過 隨 便 插 個 低 阻 抗 出 街 用 的 耳 塞 到 朋 友 家 的 耳 擴 上 , 聲 音 又 尖 又 坼 , 原 來 是 我 在 強 人 所 難 。

Mingo ︰ 有 人 說 耳 擴 令 聲 音 失 真 , 其 實 好 睇 個 人 選 擇 取 向 , 像 影 相 用 不 同 鏡 頭 為 表 現 不 同效 果 。 但 最 重 要 是 知 道 自 己 的 耳 機 強 弱 之 處 , 再 配 適 合 的 耳 擴 , 對 症 下 藥 。


相 關 超 連 結
http://www.audio-technica.com.hk
audio-technica 的 繁 體 官 網 , 那 就 不 怕 不 懂 看 日 文 了 。

AKG 的 官 網 , 一 開 首 Home Page 的 設 計 已 經 很 帥 。

http://www.headphonehk.com
香 港 金 聲 耳 筒 專 門 店 的 網 頁 , 對 耳 機 或 耳 擴 的 功 用 都 有 詳 盡 而 深 奧 的 解 釋 。

沒有留言: